劳动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出真知,专家引领创未来-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

2022-11-10 14:50:48 作者: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 来源:http://www.ncgdxx.cn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及《江西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快推动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2022年11月8日,南昌市教育局专家组成员潘毅鹏、黄翠、颜洁、石诗忆一行莅临我校进行“南昌市劳动实践场所”实地考察,学校党支部书记毛志富、执行校长郝育忠、校长助理程忠亮、校长助理陈玉凤、学工处副处长梅万杰陪同考察。

劳动教育出真知,专家引领创未来-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

  专家们刚进入校园,就被映入眼帘的“向远农场”所震撼,这是由82块“班级责任地”组成的劳动基地,面积接近30亩。同时,专家们被眼前绿油油的蔬菜所吸引,不由地停下脚步、拿起手机拍照。此时,毛书记就学校劳动基地的规模、经费投入、开展情况等由浅入深地向专家们做了详实的介绍。

劳动教育出真知,专家引领创未来-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

劳动教育出真知,专家引领创未来-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

  参观了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后,专家组一行来到会议室查看有关纸质材料。郝育忠校长就我校劳动教育的组织机构、发展规划、建设标准、教师配备、教学设计、操行评价和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汇报。

劳动教育出真知,专家引领创未来-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

  之后,专家们与毛书记、郝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专家表示:国家和省市教育部门近年来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倡导学校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职业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应注重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今天看来,向远轨道学校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家庭和学校相结合,充分把握了育人导向和价值引领,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和时代特征,为向远轨道学校的劳动教育点赞。

劳动教育出真知,专家引领创未来-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

  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专家组一行对我校开展的劳动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鼓励学校继续做好做强。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要不断完善和建设好学校劳动实践场所的配套设施,充分利用好劳动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场所,切实按照劳动实践活动课程需要,从实际出发,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动手能力、创新精神,要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使其接触自然、了解社会,以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推动劳动教育与五育并举融合并进。

  专家组的此次指导考察,为学校优化教育教学和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创新劳动教育工作思路,抓好抓实学校劳动实践场所的建设,让劳动育人的作用更加凸显。

  文图:学工处

  审核:宣传中心